2018年1月6日星期六

税改能否让大量美企海外资金回流?CNBC过于乐观!

今天CNBC报道苹果等高科技公司将会把海外四千亿美元资金转移回美国,其中两千亿美元源于苹果公司(见图一)。这一估计似乎十分提振市场预期,也昭显新税法的魔力。

但是CNBC的估计过于乐观。事实上美国企业海外“滞留”资金均为税后合法资金,只是税赋按海外低税区申报而已。因此海外资金可以合法进入美国,从来没有屏障。“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滞留”海外的资金其实都在美国国内。这些资金名义上的确记在爱尔兰开设的账号下,但并没有真正“滞留”海外,而是投资在美国国债。”(原文见:《美国企业回流资金能否让美元再涨?》)


图一 CNBC报道

如果美企海外资金大部分已经以美元资产形式持有,那么所谓海外资金回流对美元提升就没有任何意义。这些资金是否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这个问题等价于现在实体经济发展是否受制于资金不足。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因为美国经过长期量化宽松等货币刺激政策,资金不是约束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美企每年5~6千亿美元股票自回购在另一个侧面也证实了这一点,即美企资金充足,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是消费不足导致的投资机会缺乏。

综上,CNBC的资金回流估计实在过于乐观,太过于表面文章。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8年1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