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美国新左派扛起 MMT 大旗,世界要变天吗?

MMT 是 Modern Monetary Theory 的缩写,谷歌中文译成“现代货币主义” 。这个东西其实存在一阵子了,但笔者一两年前请教主流经济学家的态度,很多人不知其为何物,可见 MMT 学派在主流经济学圈子里上不了大雅之堂。但最近 MMT 的媒体曝光度极高,为什么?这个说来话长。

2016年美国大选过程中出现两个新星,一个是川普,尽人皆知,另一个是伯尼·桑德斯。尽管桑德斯未获民主党总统提名,但他深得草根选民支持,留下深远影响。桑德斯的一个重要政纲是加强社会福利保障,改善日益恶化的财富不均。为了政纲能够在财务上现实可行,他请了 Stephanie Kelton 教授做他的经济顾问。Stephanie Kelton 不是旁人,正是 MMT 学派的旗手。后来桑德斯党内输给希拉里,媒体报道渐少,MMT 一直没有引起太多社会关注,连很多主流经济学家都不太了解。

但2018年美国中选出了一个政坛新星 Alexandria Ocasio-Cortez (简称 AOC)。AOC 28岁当选美国众议员,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性议员。尽管 AOC 就职还不到一个月,她已经成了响当当的网红。她的主张和桑德斯类似,要缩小美国贫富差距,但政策更大胆。AOC 主张提高个人所得税递进税率,一千万以上的收入税率提到70%!自里根以来,美国个人税率只有被砍,没有提升,AOC 向巨富加税的新政自然充满争议,褒贬不一。但是毫无疑问,AOC 已经接过了桑德斯的大旗,成了美国新左派领军人物。

随着新左派强势崛起,MMT 开始得到了空前关注,连 Paul Krugman 这样的主流经济学牛人也开始对 MMT 发表评论。但据笔者有限度观察, AOC 尚未发表特别膜拜 MMT 的言论。其它大佬,如 Elizabeth Warren,更是和 MMT 不沾边。但媒体舆论势不可挡,MMT 似乎铁定是新左派的经济学基石。

既然 MMT 被如此众星捧月,而且可能很快影响美国国计民生,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这方面文献还真不少,旗手 Stephanie Kelton 就有很多文章,视频和推文。有些经济学家文章太学术化,十分晦涩。Brad DeLong 有一个简洁介绍:What is Modern Monetary Theory? 比较直观,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

笔者理解 MMT 有三大核心:
  1. 有自主货币的政府没有财政赤字问题,任何财政缺口都可以通过发行货币解决。说得极端点儿,即使一分钱税不收,政府也是有钱运行的。
  2. 政府有义务实现零失业率,因为政府可以通过提供社会服务,增加工作岗位。基于第一点,政府没有财政约束,因此没有障碍完成这一义务。
  3. 如果出现供不应求,导致物价上涨太快,政府加大税收力度,控制消费,平抑物价。
对刚刚接触 MMT 的人,乍一看,这个经济学实在惊世骇俗。单看第一点,政府可以随便印钱,这个想法似乎太极端了。这么干,物价岂不飞涨?MMT 能存活于世,也不傻。第三条就是控制通胀的方案。这个方案真是脑洞大开啊,税收成了物价控制手段,而不是维持政府的财政收入!

不管 MMT 控制通胀的手段是否可行,政府随便印钱这个概念就很难让人接受。MMT 之所以没有销声匿迹,得益于它的第二点:解决所有失业问题,这是个大卖点!

但是抛开政治卖点,MMT 在经济学上显然让人心存疑虑,这东西能行吗?离经济学常识太远了。的确,笔者有同样疑问。尽管花了很大努力,翻阅了很多文献,仍无法认可这个新奇经济学。但有一点,笔者越来越意识到,MMT 和现行货币政策并非十万八千里之遥。在一定意义上 MMT 反倒让我们更能看清现在货币政策的恐怖。

首先,工业国家的央行,包括 Fed, ECB 和 BOJ 已经进行了多轮量化宽松。美联储量化宽松“印钱”数额达3.5万亿美元。2017年美联储开始缩表,目前刚刚缩了4千亿美元,白宫和金融界已经开始叫苦,估计美联储再缩4千亿都很困难,也就是说量化宽松“印”的钱绝大部分收不回来了。虽然名义上美联储和财政部各自独立,财政部没有印钱权利,但本质上,永远收不回来的量化宽松就是政府印的钱。而且可以预料,未来经济萧条,央行已经没有太多降低利率的空间,只剩量化宽松这条路,亦即不停地印钱。所以,事实上,美国等工业国家已经悄悄地启动 MMT 的第一点!只不过用很多稀奇古怪的学术名词,有些掩耳盗铃罢了!

其次,欧洲央行量化宽松不仅买入政府债券,还买入企业债券。日本央行更有甚者,量化宽松买入股票。可以想象,有些企业的债券或股票有幸成为央行收买对象,有些企业则没有这份幸运,二者之间立刻出现融资难易的巨大差异,这个差异岂不是政府赤裸裸扰乱自由市场秩序?美联储虽然还没有买入股票,但鼓励美联储买入股票的呼声日益高涨,因此未来很有可能成真。如此下去,企业的股东慢慢变成政府,自由市场经济岂不要寿终正寝了?这似乎比 MMT 还可怕。

再次,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已经推行负利率。负利率是什么意思哪?就是银行存款不但不生利息,还越来越少。这不是抢钱吗?哈哈,这不是财政部抢,也不是税务部抢,是央行抢,奇怪吧?!不管怎么包装,的的确确和抢钱差不多。

到此,笔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行货币政策已经越来越像 MMT 的第一点,而且可能更糟糕,但又没有 MMT 第二点的红利。同时再加上骗人的供给侧经济学,美国资本主义真是走向衰亡。吓人吗?反正笔者十分忧虑!

MMT 是否会付诸实施,改变世界,难说!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如果美国依旧行驶在现行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的老路上,经济问题只会日益严重,导致的巨大社会问题将以各种形式爆发。川普将诸多问题归咎于非法移民和贸易,奇迹当选。但川普出现只是问题的一个症状,不是真正的解药。如果社会找不到真正解药,就会尝试各种方案,同时引起社会震荡。MMT 也许会成为一种尝试。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9年1月2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