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市场异象:实际波动率历史新低

波动率指数VIX,也称恐慌指数,近来持续走低,一度低于10。图一显示二十年间波动率指数变化,近期波动率之低历史罕见。这一状况的持续造成一个奇特现象,做空VIX指数似乎是个稳赚的交易策略,任何试图做多VIX指数的交易基本都铩羽而归。尽管特朗普政府政策不确定性依然持续,美国实际经济指数平平,经济意外指数(Citi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持续走低,但股市丝毫没有忧虑,异常稳定。这一异常现象已经开始让人见怪不怪了。

如果从实际波动率看,最近股市的异常稳定更是历史罕见。图二可见(年化)实际波动率已经低于7.5%。金融危机前的实际波动率也持续低迷过一段时间,但维持在10%左右,和波动指数VIX相差不大。如今实际波动率不足7.5%,VIX指数尽管在10左右徘徊,似乎仍然太高了。

为什么在政策不确定性很高的情况下,波动率如此之低哪?一些分析师认为是投资者过度追捧指数投资所致,并预言ETF可能是市场潜在风险,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流动性状况。对ETF持批评态度的人士不少,包括债王Jeffrey Gundlach。不过笔者判读这个理由解释低波动率过于牵强。也有分析师归咎于企业股票自回购,很多自回购交易都是不计成本的交易,完完全全是傻钱。大量的傻钱流入股市,形成的购入流量压缩了市场波动率。这一理论有些道理。但是否全面解释近期的严重异常也难判断。毕竟股票自回购已经有几年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无论如何,低波动率成了一个现实存在。交易员要生存只能做空,如此形成的仓位或给市场增加潜在风险,加剧未来动荡。

图一 二十年间波动率指数变化 

图二 二十年间实际波动率变化(百日统计)
黑线: 隔日价格变化波动率
红线: 日间价格变化波动率
蓝线: 隔夜价格变化波动率

图三 四年间 实际波动率变化(百日统计)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5月1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