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巴菲特现金持有量空前,占24%,为什么?

根据investmentu.com报道,巴菲特基金现金持有量达到965亿美元,巴菲特基金市值约4000亿美元,现金持有量高达24%。图一和图二显示巴菲特现金持有量历史变化。图一时间段为2006年四季度至2016年四季度变化。图二时间段为2003年三季度至2013年三季度。图中可见巴菲特现金持有量2008年前后进入低谷,巴菲特抓紧时机抄底,基本满仓,十分正确。但巴菲特现金持有量在2007年就开始下降,加仓明显过早,没有预料到金融海啸的严重性,过于急躁,08/09年股市低谷时巴菲特早已满仓,没有余资了。

图中同时显示巴菲特在10/12年间现金持有量显著上升,减仓明显,从事后诸葛亮角度看,巴菲特减仓过早,对市场信心不足,错过了一段黄金时期。

此后巴菲特现金持有量持续上升,尽管他在媒体访谈中从来对美国都是信心满满,但持续减仓操作难掩巴菲特的真实态度。截至2016年四季度,巴菲特现金持量高达四分之一,减仓到空前程度,无疑巴菲特寻找投资机会日益艰难。作为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比较看重估值合理性,喜欢“便宜货”。如今巴菲特坐视资金闲置,要么找不到合适的“便宜货”,要么对未来股市不太看好。巴菲特这一窘境在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美国股市估值过高的状况,股市未来受益率令人担忧。

图一 巴菲特现金持有量
(资料来源: investmentu.com

图二 巴菲特现金持有量(Q3'03 至 Q3'13)
(资料来源:bloomberg.com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5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