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美国经济增长变缓的谜团:生产效率增速低迷吗?

美国经济增速在金融危机后徘徊于2%左右,难显昔日光彩。一个普遍接受的解释是劳动生产率进入增速低谷(见图一)。由于单位劳动力单位时间创造财富的增速低迷,整体经济增长乏力,导致美国进入低增长时代。鉴于未来战后婴儿潮人口逐渐退休,美国经济低增长局面将更加严峻。

图二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在1950-2008年间保持在约4%左右的较高水平,但之后进入低增长。美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似乎十分明显。劳动生产率增长乏力似乎也是十分合乎逻辑的解释。

但是,如果将实际GDP除以就业人数,即平均(就业)劳动力创造的经济产出,可以发现上述结论未必准确。图三显示,美国平均劳动力创造的经济产出仅仅在七十年代出现增长停滞,其它时间基本保持稳定的增速,金融危机后也不例外。在这个背景下,值得注意的是2000-2008年间增速高于长期趋势。但这一变化并不改变1980年以来的大趋势。图三充分显示美国金融危机后,(平均劳动力)经济增速并未明显退化。对比图二和图三,我们可以对美国经济增速变化产生完全不同的结论。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矛盾哪?众所周知,整体经济增速=(就业)劳动力增速 + 单位劳动力产出增速。 图四显示美国就业人口增速历年变化。图中可见,就业人口增速在1980左右见顶,之后出现缓慢下滑。美国就业人口能保持长期增长局面,一方面得益于战后婴儿潮,一方面得益于女性就业比率的持续提高。但这两大人口红利基本用尽,未来就业劳动力增速将难维持。

因此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长期经济高增长得益于人口红利。美国单位劳动力的经济产出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现在并未明显减速。但后者如果没有显著提速,将无法弥补前者的增速下滑,因素美国未来经济增长未来很可能维持于低增长阶段。这一结论和劳动生产率增长乏力显著不同。

尽管美国单位劳动力的经济产出增速长期稳定,但由于1950年后美国女性就业率持续提高,美国家庭收入显著提高。由于女性就业率见顶,这一家庭收入显著改善的因素也将消失。这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另一个现实。

图一 美国非农生产效率增速

图二 美国实际GDP增速

图三 美国实际GDP除以就业人数(单位:百万美元)

图四 美国就业人数变化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6月2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