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房地产贷款和房地产库存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的财经早餐有两则新闻:
  • 央行: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3.94万亿元,同比增长24%。房产开发贷款余额5.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
  • 新华社:楼市去库存不可能一蹴而就,其背后暴露出房地产市场诸多积重难返的问题,但迎难而上是唯一的选择。值得警惕的是,去库存应通过“人”的城镇化,而非加杠杆。事实证明,加杠杆只会导致楼市“虚火”上升。
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24%,这不是加杠杆,是什么啊?什么是杠杆?杠杆就是消费者花了超出他积蓄的钱。超出的部分是借来的钱。借贷就是杠杆。央行数据显示房地产杠杆加的力度不小。新华社被央行直接打脸。当然新华社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但简单的道理是,不通过加大房地产贷款力度,去库存是不可能完成的。不加杠杆还要去库存实属一厢情愿。

真正值得考虑的问题是,库存滞留和加杠杆去库存,哪个选项的潜在危害更大。简答的讲,通过房地产贷款去库存是把地产商的债务转移成平民百姓的债务。这是一个利益博弈。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