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中国经济转型不宜轻视制造业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以出口驱动的制造业高增长对中国经济奇迹功不可没。但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需求减缓,出口持续下滑。制造业这个高增长引擎失去了昔日风采。作为应对,政府和社会都转而关注服务业,认为这是经济转型的新增长点。一个成熟的经济体需要相对成熟的服务业,中国的服务业的确有增长潜力。对服务业的期待无可厚非。但这些年制造业的衰落故事不断,尤其是开工厂不如投资房地产成了反复验证的真理,也以引起很多担忧。

环视经济强国,德日美尽管有相当成熟的服务业,但仍然保持强劲的制造业。Ruchir Sharma 在他的新书《国家兴衰》(The Rise and Fall of Nations) 总结道,新兴国家的成功增长都是从制造业开始的,中国也不例外。但在新兴国家没有真正跨入富裕国家之前,制造业仍是重要经济组成。

最近汇丰银行经济学家也发出同样警告,中国不宜过早忽视制造业。汇丰银行的主要观点如下,(原文链接)
   -- 低端服务业,如餐饮饭店,吸收了很多从制造业流失的劳动力,但这些低端服务业的劳动效率并不高,这一趋势持续发展会影响长期经济增长潜力。
  -- 中国对制造业投资持续下滑,从2016年1月的7.5%到5月的1.3%。这种下滑将导致很多优质工作流失。2012到2015年间,制造业流失8百万工作,低端服务业吸纳了5百万就业。
  -- 拉美国家犯过类似错误。经济学家 Dani Rodrik 在2015年专文研究过拉美国家过早转型服务业的失误,并指出很多低端服务行业受制其它经济成分收入的局限,很难自我独立快速增长。

同时,本文作者认为中国过度投资金融相关的服务业,包括传统金融服务和与互联网结合的新型金融服务业。金融的本质是要服务实体经济,其重要功能是提供有效资金分配,但自身不直接创造社会财富。尽管英美有高度繁荣的金融业,但金融业在GDP中的占比过高和08年金融危机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