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温哥华新政—外国购房者加收15%过户税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8月2日开始,温哥华将对外国人购买居民住宅增收15%的地产过户税。

温哥华的房市泡沫最近广受关注。根据温哥华房地产协会数据,独立别墅标准价今年6月比去年6月同比上涨39%,达到一百六十万加元。下图显示温哥华(黑实线)自2015年高速上涨。


近来大陆华人在温哥华出手阔绰,大肆买房被广泛报道。统计数据显示在温哥华买房的外国人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大陆华人。可见蜂拥而至的大陆豪客的确推动了温哥华房价。泡沫化的房市引起了当地居民不满,相关的金融风险也引起关注。迫于压力,温哥华政府推出新政,对外国人购房加收15%过户税。

15%的过户税力度不下,但能否减缓大陆购房豪客的热情尚不得知。中国外汇流失在2015年下半年爆增到五千亿美元以上,但2016年外汇流失明显减缓。也许大陆豪客在温哥华的购房浪潮早已过了峰值。过户税更是给大陆购房者泼了一盆冷水。如果需要,温哥华政府还可以推出空房闲置税。看来温哥华的房市牛气走到头了。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税只是针对居民住房。如果外国人想投资温哥华房地产,要规避15%过户税可以投资商业地产。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