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揣测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向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人民币对汇率出现显著变化(见下图)。美元/人民币汇率从7月19日的 6.7046下降到6.6370。

在经过约三个月的持续贬值后,人民币突然显著升值,原因何在?笔者认为有如下原因:
  • 人民币将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加入世界银行特别提款权。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在此之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十分重要。笔者在《人民币在悄悄贬值吗?》一文中提到人民币相对CFETS一篮子货币有显著贬值。让人民币有限度升值可以更好营造人民币对CFETS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的官方形象。
  • 本周的美联储波澜不惊(见《联储会7月会议意料之中》) ,市场看不到利率上涨迹象,导致美元疲软。
  • 特别重要的是日本央行周五公布的货币刺激计划远低市场预期,使日元大幅升值。 
  • 尽管货币外流压力最近相对较轻,但货币流失仍未停止和扭转。小幅升值可以打击货币外流意愿,减轻货币外流压力。
基于上述原因,人民币会保持基本稳定。但市场对人民币长期走向还是悲观的。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