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供给侧改革:雷声大雨点小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众所周知。通过上半年大幅新增贷款7.5万亿,GDP保住了预期水平。这种背景下,各种经济改革对策走入人们视野。比较值得关注的是供给侧改造。这点反映在方正证券任泽平最近对宏观发展的评述:“中国已永远告别了人口红利带来的高增长。货币宽松救不了中国经济,出路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关键是去国企的产能,去杠杆关键是去实体企业的杠杆。中国未来三十年的成功,将是服务业开放的成功。”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作为宏观经济理论认为如果增强资本投资并减少制造和服务业的发展约束,则经济会更有效增长。这样消费者可以享受更多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新增资本投资可以推动经济活动增长,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个理论首先被美国里根实施,并长期成为共和党的基本经济纲领。实施这一理论的政策主要两点:1)减少税收,主要是减低累进税率; 2) 削减政府的各种条条框框,给经济松绑。

很多人认为里根总统让美国走出长期经济低迷,并重振雄风。因此供给侧经济理论有相当的人气。但经济学家对供给侧理论的有效性并无共识。批评者认为里根的减税政策导致美国政府债务大幅上扬,拖累日后经济发展。(有趣的是共和党在债务问题上左右摇摆。在小布什执政时期,共和党声称里根总统证明了债务不是个问题。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即使在金融危机后经济极度萧条时期,共和党一直反对财政刺激等加重债务负担的政策,并要求可能加重危机的各种减低债务政策。)

那么供给侧改革的药方是不是对中国有效哪?自从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已经使用各种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包括4万亿的一揽子计划,到后来的选择性精准扶持及最近大幅度新增贷款。这些刺激政策的效力已经越来越差。这点的重要标志是GDP增速和广义货币M2的增速比值持续下滑。现在每增加一元广义货币,GDP只增长五毛钱。可以说凯恩斯主义的传统药方已经快走到头了。在没有其它良策的情况下,供给侧改革不失为值得一试的良方。

尽管如此,我们仍要问个问题:政府能否真正实施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政策是政府减税,也就是让利于民。国进民退已经被社会长期关注,但政府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尽管民企投资去年出现断崖式下滑,政府仍然没有明显针对性政策。相反,习近平最近对国企改革的指示是“领导班子要把国企做强做大,挡住私有化逆流,请不要辜负人民的殷殷期望!”因此政府实施减税等让利与民的可能性短期内不大。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