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畸形的欧元区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08年经济危机后,欧元区危机不断。比较吸引眼球的是希腊危机。欧元区北部和南部经济状况差距巨大。北部的德国是欧元区最强劲的经济体。南部的希腊,意大利经济增长都困难重重。每次处理内部危机,德国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有些人为德国叫屈,认为德国没有义务解救南部国家的经济问题。德国人民勤劳致富,南部国家过度福利,导致债台高驻,经济迟滞。为什么德国的老百姓要帮助欧洲南部好吃懒做的人哪?

类似对德国的同情十分流行。甚至有人认为欧元区应该一分为二,北部自成一体。

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德国最近发行了零利率10年期国家债卷。也就是说德国政府借了钱,十年还本,一分利息不付。这种好事恐怕天下难找。德国之所以有这样的福利,就是因为隶属于欧元区,受惠于欧元区央行的量化宽松。

试想如果德国脱离欧元区,它的货币和利率会是什么样?首先德国无法持续现行欧元区利率政策。如此强劲的经济无法让世界接受持续的货币刺激政策。很难说德国成为独立经济体后合理的利率是多少,但肯定比现行欧元区利率至少高出1.5%。强劲的经济加上比较公平的利率,新德国马克会比欧元升值很多。不难想象,独立于欧元区的德国,因为货币导致的价格上涨,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会失去很多竞争力。同时德国企业的信贷成本也会显著上升。这些都会让德国经济失去现在的光彩。

这个假想实验显示德国在欧元区受益匪浅。这并不意味德国该补贴欧洲南部国家,而是揭示了欧元区的结构性问题。统一的货币和一体的货币政策使欧元区强者更强。

统一经济体如果有劳动力流动自由,这个问题会自行化解。但国界,特别是语言多元化,使得欧元区劳动力流动十分有限。欧元区如果想持续发展,必须解决这个结构性问题,否则欧元区难于长期维系。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