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中国特色的供给侧改革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网络出现《黄奇帆:经济形势报告(上,下)》(链接1,链接2) 。有些网络转帖出现后,被迅速删除,似乎这份报告未获官方认可。尽管无法考证内容是否属实,但《报告》专业详实并吻合中央政策,可信度极高。

《报告》特别提到中央对供给侧改革的重视。 “今年1月18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给全国的省部级领导,... 总书记在开班的时候有重要的讲话,对经济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改革,极其重要的讲话。1月18日的这份报告在5月10日,人民日报进行了刊登。”

如我在《供给侧改革:雷声大雨点小》中所诉 ,“供给侧改革的药方是不是对中国有效哪?自从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已经使用各种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包括4万亿的一揽子计划,到后来的选择性精准扶持及最近大幅度新增贷款。这些刺激政策的效力已经越来越差。这点的重要标志是GDP增速和广义货币M2的增速比值持续下滑。现在每增加一元广义货币,GDP只增长五毛钱。可以说凯恩斯主义的传统药方已经快走到头了。在没有其它良策的情况下,供给侧改革不失为值得一试的良方。”

值得关注的是《黄奇帆:经济形势报告(上,下)》对供给侧改革的中国特色有深入阐述,包括三点:
“西方的供应学派有三个跟我们主张完全不同。一个呢,一讲到小政府,供应学派就藐视这种,不需要政府的管理,小政府到最后没有政府。... 现在讲供给侧结构改革,讲市场对资源要素起决定,资源要素的配置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还没有忘掉政府,是政府做好更好的服务,这是辩证法。这点也西方供应学派完全不一样。"
”第二供应学派一发展以后,走的是私有化的路。80年代英国把国有经济全卖掉,撒切尔最大的一个经济上的措施,把英国80年代初的国有经济全部卖掉,他们走的是极端私有化,供给学派的制度供给化后来变成私有化的一个供给。然为私有化能提高效率,这是一个错误的主张。我们认为,坚定不移的搞好国有经济,坚定不移的搞好发展民营经济,这两个轮子是一起转的。这是我们的现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这又是一个概念。“
这届政府强调上述两点,并不出人意料。但这两点完全抽空了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减轻税负,减少政府对经济的条条框框。强调这两点后,中国特色的供给测改革变得空洞,了无新意。
”第三供应学派,一讲到供应有效以后,也走了极端。完全漠视、藐视需求端的作用,这个走极端,现在中央的口径或者内行的观点是供给侧结构需求侧共同发力,这一阶段以供给侧为主,就是两头共同发力,两端共同发力,以供给侧结构改革发力,这是辩证法不走极端。“
不错,西方供给侧学派是有些走火入魔,第三点比较事实就是。但套上上述三点,供给侧改革就变得相当空洞。如果没有实际政策力度,供给侧改革也就徒有其名了。多年广受争议的国进民退现象看来不会有丝毫转变,也许会更加严重。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7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