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美国就业问题和政府有什么关系?

美国十分崇拜市场经济,认为市场竞争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即使民主党,也就是老中眼里的所谓“左派”,也很少挑战这一信念。保守主义者更是热衷捍卫市场经济原则,认为市场经济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比如针对能源问题,由于石油储量有限,不到百年就会耗尽,政府是否应该主动推动替代能源的研发,小布什曾有明确答复:应该让市场解决这个问题。什么意思哪?如果石油储量日渐稀少,石油需求依然强劲,石油就会供不应求,价格日益升高。高企的油价自然在经济成本上给替代能源提供发展空间。如果原油每桶一二百美元,替代能源就很容易有竞争力,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自然会推动替代能源的发展。因此政府没有必要动用税收,介入这一问题。支持产业政策的人士可能有诸多理由希望政府介入重要产业,但小布什的逻辑不是没有道理。这一逻辑无疑还适用于很多政经问题。

自由的市场经济不仅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也是美国成功强大的重要原因。当然中国经济模式日益挑战美国经济模式,但笔者并不看好中国经济模式的可持续性,至少不看好政府主导的信贷驱动模式的可持续性。

基于对市场经济的信念,尽管医疗保险是美国的顽疾,单一付费的全民健保系统(single-payer healthcare)在美国遭遇强大政治阻力,基本没有可能。保守派人士坚持认为推动市场效率是解决医保的正道,政府没有责任和义务保证每个人都有医保。美国是全球最牛的自由市场,但近几十年医疗系统问题日益严重,就事论事,自由市场理论在医保市场显然是失灵了。但保守主义的信条不是轻易可以改变的,美国选民似乎也认可。

既然政府没有责任和义务保证每个人都有医保,推动市场效率是解决医保的正道,那么美国人有没有工作又干政府何事?工作是自由市场经济提供的,不是政府提供的,政府有何理由为就业问题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没有!一点都没有!

但政治很奇葩,特朗普天天把就业问题挂在嘴边,并要求企业不得跨境开厂,呼吁企业要用国货,这么赤裸裸的干预市场经济,保守人士居然听之任之! 这不是赤裸裸的人格分裂吗!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