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如果没有美联储,美国会怎么样?

笔者在《深度分析:美国债卷熊市可能遥遥无期!》一文分析了美联储的政策逻辑和未来利率走向。笔者对长期零利率(和其它央行的负利率)一直持批评态度(见《耶伦要高压经济促增长,在传统经济学泥潭越陷越深》和《负利率政策的六大问题》)。为此我们不仅要问,如果没有美联储,美国会怎么样?

首先美联储有多个功能,除了利率控制或量化宽松等货币政策外,还有最终贷款人(Lender of Last Resort)的作用,后者在流动性出现危机时十分重要。笔者认为“最终贷款人”功能对平抑市场危机十分重要,并不反对。笔者在此仅讨论如果取消美联储利的货币政策功能,美国会怎么样。这一讨论也仅仅是假想实验,并不考古。

如果没有美联储维持零利率和实施量化宽松,利率完全市场化,由借款人和贷款人通过供需平衡决定,08年金融危机后短期利率肯定不会接近零,中长期利率也不会那么低。(如果你对此判断有疑问,可以这样想:如果利率自动趋零,还要美联储干嘛?)这样的利率环境对经济会怎么样哪?下面罗列一下各种可能的影响:
  1. 有些企业可能扛不住,倒闭关门会多些。一方面劣质企业遭淘汰,属于创造性破坏,同时过剩产能得到削减。另一方面失业人数会加大,短期社会冲击加剧。
  2. 危机复苏过程中企业债务管理会更理性,不会大规模举债自回购股票,有效抑制了企业的金融工程。
  3. 联邦债务扩张受到更大约束,因为高利率增加债务成本。
  4. 由于#1,经济复苏过程中物价上升会加快,因为过度产能得到一定清除。
  5. 由于#2,市场追逐风险资产热情会降低,股市泡沫化程度会减轻。
  6. 由于利率高很多,积蓄得到足够补偿,退休金资金不足问题会减轻。
  7. 由于#6,退休储蓄需求反而下降,可消费收入反而上升。
  8. 由于上述原因,企业金融杠杆不会上涨这么高,股市也不会这么高估,金融风险会更小。
综上,没了美联储,世界不仅不差,反而更好,短期失业冲击可以通过加强失业保险弥补。事实上,经过美联储多年调控,金融海啸后的失业冲击依然惨痛,美联储并没有先知先觉,减轻痛苦。如果没有格林斯潘人为压低利率过久,次贷泡沫会不会吹那么大还真难说。没有美联储也许不会有金融海啸那么大的金融危机。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