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债转股案例:银行普通债权的受偿率最低不足4%

笔者在《万能的债转股》中指出债转股被当成灵丹妙药,债权人利益受损,被过度使用。财经最近独家报道《赛维“债转股”方案临时生变 银行受偿率极低》,深度解刨了赛维债转股案例中各方博弈。
曾经的江西省光伏龙头赛维集团,深陷债务困境四年后,终于近期走到了破产重整的实施阶段。然而,该方案在表决前两天进行大幅变动,让债权人措手不及。

在8月12日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几家公司的重整方案正式出炉。令银行感到被动的是,这一方案将于8月15日、16日进行表决,“中间就隔了个周末,我们都来不及找总行汇报。”一位债权行江西分行人士说。同时,相较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重整方案中的资产估值大幅缩水,银行普通债权的受偿率最低不足4%。

具体而言,四家(赛维子)公司估值已不足80亿元,较第一次评估下降45亿元,降幅近38%。光伏硅、多晶硅、高科技、高科技(新余)分别估值为25亿元、2.8亿元、45亿元、3.6亿元。“估值有很多种方法,他们选择了跟破产清算一样的评估方法,估值一下子就下来了。”前述人士透露,这一估值与目前赛维的经营情况严重不符,被明显低估。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半年末,赛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30亿元,同比增长113%;现金毛利6.2亿元,同比大增487%,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

这就导致普通债权受偿率的大幅降低。据前述人士指出,在会议上,破产清算组通报,光伏硅的普通债权受偿率约为11.5%,高科技为6.6%,高科技(新余)为3.4%。“这简直是假重整、真清算。”另一位债权行人士表示。
这里有多个看点。一是8月12日(周五)出债转股方案,8月15日、16日进行表决,“中间就隔了个周末,我们都来不及找总行汇报“。决策过程设计成这个样子,显然是刻意的,债券人等于被逼宫。

二是超低的受偿率。(当然“破产清算一样的评估方法”也许低估了企业价值,但即使让价值翻番,受偿率也是很低的)。这样的方案无疑让银行立刻出现大幅亏算,无法掩饰。

债转股的倡议者们肯定设想用比较高估的股权置换债权,银行账面上不会立刻出项浮亏,或浮亏程度轻微。但赛维案例显然给他们当头一棒。事实上,债转股化解债务危机实属一厢情愿。如果债务企业被迫违约,即使用企业的股权填上,也是事实上违约,因为这样的企业股权价格显然高不了,受偿率也不会高。最终都是银行兜着。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2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