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美联储预测经济萧条新模型

美联储克利夫兰分行最近发表修正的经济萧条预测模型,十分有新意,其结果也比较惊人。

通常利率曲线的平坦程度是很好的未来经济萧条预测指标。利率曲线的平坦程度指利率曲线的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的差异。差异越大,利率曲线越陡峭,差异越小,利率曲线越平坦。平坦的利率曲线意味着市场看低未来利率,因此暗示看淡未来经济增长。但由于欧洲和日本的债卷市场都进入大面积负利率,全球资金大量流入美国债卷市场,驱动美国债卷中长期利率下降,因而扭曲了利率曲线的宏观经济信号。这一前所未有的利率状况让经济预测失去一个有效指标。

美联储克利夫兰分行的研究人员认识到这一问题,提出修正的经济萧条预测模型。该模型引入如下因素:
  • 企业税前盈利(PR)(收于模型3,没有收入模型4)
  • 企业债卷收益率差中过度溢价(EBP)
  • 企业债卷收益率差中违约风险部分
  • 标普500指数季度环比增长(SNP)
  • 利率曲线平坦度(TS)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球资金流入美国债卷市场,也驱动了企业债卷价格上涨,收益率下降,因此相对美国政府债卷的收益率差值也受到挤压,不完全反映违约风险。为此模型将企业债卷收益率差分解成两部分,过度溢价和违约风险。

图一显示这一新模型的结果。模型3和模型4的区别是企业税前盈利因素。图中可见新模型对1973年以来的5次经济萧条都有较好的预测能力。

图一同时显示今年一季度的萧条几率是0.81(模型3)和0.73(模型4)。萧条几率后来降到0.30左右。0.7-0.8 的萧条几率是非常显著的,这样高的几率在前几个经济周期都是经济萧条的前兆。这次短暂的萧条信号是否有惊无险,尚难判断,但也是惊人的。

图一 未来(12个月)经济萧条几率模型
模型3加入企业税前盈利因素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2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