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华尔街日报痛批美联储:失误连连

华尔街日报著名记者Jon Hilsenrath今日发文 《美联储多年的失误让经济局势和华盛顿充斥幻觉》(Years of Fed Missteps Fueled Disillusion With the Economy and Washington)。Hilsenrath是专题报道央行的资深记者,和美联储官员有广泛和深入的联系,市场往往视他的言论为美联储的探照灯。Hilsenrath 这篇言辞犀利的文章实在非同寻常。

Hilsenrath 列举了美联储三大失误:
  1.  错失了复杂金融系统难于应对金融泡沫的种种迹象,任由低利率催生金融泡沫增长。
  2.  完全无视2004年以来劳动生产率持续下降的大趋势,导致误判经济增长。
  3.  通胀几乎和就业率完全不具相关性,美联储的预期严重失效。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大失误指格林斯潘主政时期美联储坐视房市和房贷泡沫,最终引发金融危及。可笑的是,被诟病的“低利率”和现在利率环境相比实在是高利率了。尽管现在的利率长期几乎为零,远低于格林斯潘时代的低利率,却没有人担心催生金融泡沫,实在匪夷所思。

相关第二大失误,笔者在《货币宽松政策已是穷途末路》一文指出货币速度持续下降,货币宽松政策对经济刺激的效果越来越差。

Hilsenrath在文中特别批评美联储的经济模型,认为模型与现实世界严重脱节。美联储前官员 Richard Fisher 坦诚低利率有意外效果,它等于告诉消费者,为了防老你得储蓄更多。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低利率有通缩副作用,而不是传统(简单)模型描绘的那样刺激消费,刺激通胀。难得 Richard Fisher 也能看到这样的副作用,可惜他已卸任。

同时让人揪心的是现在利率这么低,如果发生经济萧条,美联储基本没有降息空间,必须借助非常规手段。

图一显示在联邦政府机构中,美联储是最近多年民意最差的机构,可见美联储声誉变得有多差,连 Hilsenrath 这样的圈内人士都来痛批。

图一 联邦政府的民意排行
CDC: 卫生部
Fed: 美联储
FBI: 联邦调查局
NASA: 航空航天局
DHS: 本土安全局
CIA: 中情局
IRS: 税务局
EPA: 环保局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2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