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中国银监会新政——银行不得随意停贷抽贷

报道,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于日前下发《关于做好银行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第十三条明确指出,各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一致行动,“不得随意停贷、抽贷”,通过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实现解困”。要求银企“抱团”取暖,共御金融风险。

众所周知,银监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及其风险状况进行非现场监管,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为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营,银监会的日常工作是监管银行的金融状况,诸如坏账率,准备金等监控指标,杜绝银行金融风险失控。银监会这一《通知》要求银行不计金融风险,给财务状况不良企业持续贷款,显然与其职责背道而驰,实在匪夷所思。

《通知》暴露除两大关键问题。一个问题是企业债务困境相当严重,否则银监会不必这样离谱的强制银行“不得随意停贷抽贷”。债务困境是否会演变成债务危机,尚难判断。 但可以肯定,问题相当严重。其次,中国银行的各种风控指数都是摆设,可行度相当存疑。这样政策性强制借贷,银行的资产质量必然大打折扣,官方的坏账率1.5%实在低得不可思议。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信贷都是源于居民储蓄。中国是储蓄大国(这点也有争议),因此银行资金充足。但居民储蓄是平民百姓的血汗钱。银行不计金融风险,肆意发放信贷,最终结果不言自明。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