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格林斯潘(Greenspan)和伯南克(Bernanke)大对决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Greenspan)和伯南克(Bernanke)最近对利率政策走向发表截然不同的观点,很有看头。

格林斯潘8月18日表示,“我无法想象我们还能让利率继续维持这样低位。”(“I cannot perceive that we can maintain these levels of interest rates for very much longer,”)格林斯潘认为美联储必须开始提升利率,而且速度可能超出人们意料。笔者对格林斯潘的类似观点有专文评述,见《美联储前主席警告通胀风险,真的吗?》。

伯南克最近发表博文,讨论美联储正在变化的经济视角以及相关的货币政策变化。伯南克指出,自美联储宣布2015年开始利率正常化以来,美联储对经济的视角正发生很大变化。联储会关注三个经济变量,经济产出增长率(y*),失业率(u*)和政策利率(r*)。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季度会议都要对增长率,失业率和(收尾)政策利率做出估计。伯南克指出,美联储2016年的(收尾)政策利率估值降至3.0%,相比2015年估值下降0.75%,十分显著,下调速度明显超过往年。同时对增长率和失业率的估值也是逐年下调。美联储对宏观经济认识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利率政策,因为更低的平衡态失业率意味着刺激性利率政策应该保持更长时间。显著下调的收尾政策利率也意味着利率上升步伐可以进一步放缓。

尽管格林斯潘和伯南克都不当政,是这届美联储的旁观者。但伯南克卸任时间才两年,对现任美联储的运作比较知情。基于这点,伯南克的观点更贴近美联储的现行政策。

同时笔者在《美联储前主席警告通胀风险,真的吗?》一文分析了格林斯潘观点的出发点,认为他对通胀风险的判断有些看走眼了。

关于当前美联储的重要政策风向,参见《美联储为世界操碎了心》和《解读美联储Dudley讲话》。无疑美联储由鸽派主导,提高通胀政策预期值和极端重视金融形势都是拖延升息的强大理由。因此这轮格林斯潘和伯南克对决,伯南克恐怕要稳操胜券了。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