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差,新增工作仅有98(千人)

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低迷,新增工作仅有98(千人),低于市场预期180(千人),前值也从235(千人)修正下调到219(千人)。这一数据与ADP就业数据南辕北辙。图一可见自2015年底ADP就业数据和劳工部就业数据相当吻合,这是ADP调整统计算法之后的重要变化(见图一绿色椭圆)。但这一良好相关性在3月被打破(见图一红色椭圆)。ADP数据显示3月新增工作263(千人),甚至高于2月新增工作数量,与劳工部数据大相径庭。尽管ADP数据与劳工部数据长期趋势吻合,但在单月变化量上仍缺乏足够相关性。

美国3月就业数据变差其实并不太出人意外,很多分析师早就指出2月数据意外大好主要受天气影响,很多建筑类工作提早开工,因此3月就业数据会相应减少。今年1-3月平均每月新增工作178(千人),相比2016年平均每月187(千人)仅仅略有减少。新增工作能长达7年维持在180(千人)上下水平,这是经济周期循环中是比较罕见的现象。如果单看非农新增工作数量变化,经济周期进入萧条的迹象毫无踪影。

美国3月失业率下降到4.5%,创这轮经济复苏周期新低。劳动力参与率仍为63.0%,没有变化,因此失业率下降是实实在在的改善。

周薪同比增长2.4%,图二可见,周薪增速没有提高迹象。尽管失业率等多项指标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达到或相当接近充分就业,但工资上涨压力迟迟不见。因此工资上升这一通胀因素仍然缺失,未来通胀难提速。

上月非农就业数据报告见《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十分景气,工资增长仍低预期》。

图一 美国非农就业每月新增工作(单位:千人)
蓝线: 劳工部统计
红线: ADP统计

图二 周薪同比变化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