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美国3月物价指数CPI增速下降,环比下降0.3%

美国3月消费这物价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升2.4%,低于前值2.7%,增速下降。刨除食物和能源项目的核心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0%,低于前值2.2%。图一显示消费者物价指数和核心物价指数同比增速的十年间变化。正如笔者多次指出近期通胀上涨主要受能源价格变化驱使(见《美国1月消费指数(CPI)增速加快,通胀是否来袭?》),图二显示原油价格同比变化率,图中可见原油价格近期同比上涨高达80%以上。如此大幅上涨的原因是2015年底开始的原油价格雪崩所致。一些分析师将近期通胀抬头和特朗普再通胀混为一谈,十分错误,能源价格驱动的通胀现象和特朗普胜选完全是个偶然巧合,除非认为原油价格雪崩预示了特朗普胜选。从原油市场看,石油输出国组织和美国页岩油的博弈将限制原油价格大幅变化,能源将慢慢淡出对通胀的影响。由于工资增长迟滞(见《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解析:工资增长成谜》),如果美元没有大幅贬值,通胀将退回2.0%以下。

前值报告见《美国2月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2.7%,但核心指数增速稳定


图一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变化率
蓝线: 全部消费品
红线: 刨除食物和能源

图二 原油价格同比变化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1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