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从雄安新区看中国对房地产的依赖性

雄安新区成了最大新闻事件,抢眼程度远远超过特朗普和习近平会见。官媒将雄安定调极高,称为“千年大计 雄安屹立北中国”。千年大计激发的是什么哪?是炒房团的疯狂,报道比比皆是,比如《雄安新区房价爆涨:五万一平不是梦 卖主开始违约》。尽管有头脑冷静人士指出早期的曹妃甸和滨海等新区最终沦为烂尾区,雄安的地理位置也没有什么优势,对雄安新区未来并不看好,但这些都难以阻挡新一轮炒房激情。受雄安新区提振,水泥等基建股也在周二开盘大涨。全国一片莺歌燕舞。

中国经济对房地产和基建的依赖性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政府在名义上对房市时松时紧,反反复复,但本质上政府一直在吃土地财政,长期形成的房地产依赖性已经积重难返。笔者对此有多处讨论,见《日本专家对比中日房地产“泡沫”:中国危机更大》和《替代土地财政,中国房产税要多高?》。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抢眼的不是它的未来高新产业计划,而是立竿见影的房地产,如此新区对中国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增长有什么意义?

有报道称中国房企在今年一季度举钱困难,发行债卷比去年同期下降83.8%。雄安新区或许让很多房企柳暗花明,也是中国经济大戏悲喜剧的又一幕。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