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摩根大通总裁Dimon的谎话被揭穿

摩根大通总裁Dimon一直抱怨银行监管限制了银行提供贷款的能力,笔者在《摩根大通总裁Dimon抱怨银行监管太多,有钱不让用,真的吗?》一文早做过解剖,指出Dimon是无病呻吟,误导视听。这两天Dimon又老调重弹,但被美联储官员Neel Kashkari 抓个正着。Kashkari指出如果资金监管限制了银行信贷发行能力并影响了经济,那么摩根大通干什么要花掉260亿美元回购自己股票,而不是借给合乎借款条件的客户?Kashkari原文如下,
Mr. Dimon argues that the current capital standards are restraining lending and impairing economic growth, yet he also points out that JPMorgan bought back $26 billion in stock over the past five years. If JPMorgan really had demand for additional loans from creditworthy borrowers, why did it turn those customers away and instead choose to buy back its stock?
Kashkari一言中的!美国企业不是借不到钱,是太好借钱了,以至于借钱回购自家股票,大搞金融工程成风,最终高管大发奖金。笔者对目前泛滥的股票自回购现象长期持批评态度,见《股票自回购的盛宴还能持续多久?》。这一现象得以盛行的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借贷渠道十分通畅,甚至过于通畅。

银行监管也许有很多问题,但Dimon的这一指控完全站不住脚。笔者不得不怀疑Dimon其它论点的可信度。Dimon算是华尔街的良民,但说话也这么误导视听,以图一己之私,实在令人叹息!想想白宫现在都是什么银行家把持,实在太可怕了!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