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摩根大通总裁Dimon抱怨银行监管太多,有钱不让用,真的吗?

摩根大通总裁Dimon昨天在达沃斯接受彭博社采访,对多个议题发表评论,有很多精彩之处。Dimon是华尔街少数声望不错的投行总裁,能够走过08年金融海啸,而毫发无损,实属不易。在采访中,Dimon抱怨银行有2.5万亿美元的过度储备资金,躺在央行里,由于种种监管政策,银行无法使用,实在有害经济发展。Dimon的原文如下,
“There’s $2.5 trillion sitting at the central bank called excess reserves,” Dimon said in Davos. “And we’re not free to lend it because of all these new requirements.”
Dimon的抱怨在技术层面上似乎合情合理,但仔细分析,有两点致命要害。首先所谓过度储备资金躺着央行,看起来是银行的资源闲置,但这些过度储备资金不是传统储户的储蓄资金,而是央行白送的。美联储在08年金融危机后开启所谓量化宽松,从市场上回购债卷,压低中长期利率。美联储用于回购债卷的资金是“自己印”出来的。这些回购债卷让美联储账面资产增加3.6万亿美元(见图一),也就是说美联储“印”了3.6万亿美元,这些资金滞留在银行系统,因此银行储蓄自然增加3.6万亿美元,就像天上掉馅饼。当然,如Dimon抱怨,由于08年危机后银行监管变严,导致2.5万亿美元过度储备资金“锁在”央行闲置。其实掉下来的馅饼还是吃到些,只是没有全吃到,其中1.1万亿还是吃到了。因此总体算来,银行并不吃亏。

其次,很多银行信贷业务受限于信贷需求和信用要求。比如金融危机后房贷信用要求收紧,房贷需求受阻。因此信贷业务瓶颈往往不是银行资金,而是其它因素。同时美国企业债卷市场活跃(见《美国企业1-11月债卷发行超过去年同期》),企业发展没有受到银行资金不足制约。相反由于企业借钱容易,很多企业大幅举债,施行股票自回购,而不是用于扩张业务(见《股票自回购的盛宴还能持续多久?》)。

综上所诉,Dimon的抱怨并不在理。

图一 美联储资产变化(单位:百万美元)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