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大英银行出重手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如市场预料,大英银行(BOE)在今天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决定降低利率0.25%。同时决定未来18个月中每月回购100亿英镑得到企业债卷。此前大英银行仅回购英国国债。回购企业债卷是破冰之举,但也是步欧元区央行的后尘。这一货币宽松政策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料。货币和利率市场均反映强烈。正如笔者在《日本国债暴跌预示债市转向吗?》所述,全球利率反弹遥遥无期。



在会议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对 Mark Carney 提问,大英银行不排斥将来降息进入负利率,是否也不排斥直升机撒钱哪?Carney 对此支支吾吾,但没有完全否决。

对任何关注全球利率市场的人,下图也许并不意外。自1694年以来,大英帝国的利率从来没有现在这么低。不仅大英帝国,全球都处在史无前例的利率疯狂中。由于高度全球化带来的紧密经济关联,各国的货币政策很难对立行事。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几乎等同于货币竞相贬值。尽管这是个零和游戏,但谁也停不下来。最后结果实难预料,但肯定是很灾难性的。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