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日本国债暴跌预示债市转向吗?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国债JGB最近暴跌,10年期利率从7月28日的-0.270%上涨到8月2日的-0.075%。三个交易日涨幅达20个基点(basis point)。这一暴跌引起了广泛关注。譬如华尔街日报发文称全球投资者都该关注日本债市。很多人更认为这是发达国家债卷“泡沫”的转折点。(住:债卷利率上涨,价格下跌,反比关系。)

的确,10年期国债负利率是历史上史无前例。称其为“泡沫”也是情理之中。但观察历史曲线,很难判断这次“暴跌”是利率的转折点。下图是日本10年期国债利率5年的历史曲线。最近的(价格)暴跌相比年初的暴涨(红线圈出)幅度并不大,整体下滑趋势也没有本质变化。

 图一:日本10年期国债利率5年的变化

除了简单看曲线,现行各大央行政策基本决定了利率上行空间有限。首先,日本国债基本被日本央行买尽。新发行的国债无法满足日本央行量化宽松需求,日本央行更是涉足股市,购买ETF。(央行购买股票是个不可思议的事情,另文讨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基本限制了利率上行的空间。

同时,因为日本央行最近货币刺激增幅让人失望(见日本央行(BOJ)刺激政策令人失望?),安倍晋三相继推出的政府财政刺激也非常有限,日元短期升值约5%。不难现象,这是日元资产投资者套现的良机。因此日本国债暴跌也许更多是日元升值引发的资产流动。不宜解读成利率转折。

相形之下,野村证卷资深分析师认为日本30年期国债利率会在两年内下跌到零。可见日本利率走向难有根本变化。

宏观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状况没有丝毫改变。英国更是出现明显下滑。市场普遍认为英国央行会在8月4日降息。基于美联储的最新政策解释(见解读美联储Dudley讲话),美联储不会逆势而行,因此美联储升息预期是非常有限的。预言债市“泡沫”破裂实在为时过早。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