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美国)金融市场的分裂人格(续)

笔者在《(美国)金融市场的分裂人格》一文指出标普指数和公司盈利南辕北辙。图一显示,随着股市缓慢攀升,持续创新高,所谓的恐慌指数VIX持续下降。市场异常镇定,有些过度镇定。

UBS最近报告分析了一些技术性异常。图二显示标普500指数和通货膨胀期望值的关系。经济乐观情绪一般伴随通胀期望上升。 这一关系合乎情理,因为活跃的经济活动会推动消费增长,进而推动物价上涨。反过来,下跌的通胀期望意味着比较悲观的经济预期。图二显示股市和通胀预期背道而驰,也就是和经济预期背道而驰。

除了常见的恐慌指数VIX,期权市场还有一个指数,SKEW,也是衡量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标志。SKEW反映市场对标普500指数下跌和上涨可能性的差异。SKEW越大,表示市场认为股市下跌的机会越高于上涨的机会,也就是说期权市场更看跌股市。(这些涨落机会都隐含在期权价格中。)

图三是标普500指数和SKEW的对比。图中可见SKEW是最近一年来的最高值。这意味着市场调整修正快来了。

总之,现在股票市场充满矛盾。更重要的是,股票市场和债卷市场更是南辕北辙,这些怪相无疑十分考验投资者的取向。


图一 标普500指数(蓝线)和恐慌指数(VIX)


图二 标普500指数和通胀期望值


图三 标普500指数和SKEW指数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8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