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中国信贷扩张新阶段:给居民加足杠杆

华尔街日报今天专文报道中国信贷扩张模式的重要变化,题为《中国消费者成为经济救世主》,报道副标题节录如下,
自2015年以来,中国用贷款刺激经济的模式发生了根本改变。家庭贷款大幅增加,减缓了中国公司债务负担上升的危险态势。但鉴于美国银行业在2008年所遭受的打击,消费者债务膨胀与收入增长放缓这两个因素叠加起来也有一定的风险。  
中国经济模式这一变化十分重要,值得关注。笔者早在去年年中就专文分析了中国居民债务杠杆的程度,见《中国老百姓还能加杠杆吗?》,并跟踪分析了2016年居民杠杆上升的惊人速度,见《2016年是中国房贷暴增的一年,居民房贷杠杆增速35%》。

在金融海啸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后发优势和人口优势基本用尽,政府不得不通过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并伴以政府直接主导的基建投资。这一模式下,企业债务快速上升,2016年达到GDP的169%。企业加杠杆的空间日益缩小,近几年,居民贷款业务大幅上升,成为银行业务增长的重要支柱,最新例证见《中国四大行热衷发行房贷,2016年发行2.7万亿元》和《中国居民炒房再添利器:银行发放住房抵押贷款》。因此近两年中国信贷扩张模式发生了重大转变,居民信贷发行成了新的增长点,不仅是银行的重要业务流,也是政府刺激经济的重要推手。

正如笔者指出,尽管中国居民杠杆还落后于美国,但在发展中国家相当领先。中国的金融风险已经从国企,民企,蔓延到居民。同时伴随如火如荼的各种理财产品等社会融资渠道,中国的杠杆已经无孔不入,社会潜在的金融风险十分严重。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4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