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特朗普民众满意度继续背道而驰

笔者在《市场异象:总统满意度创历史新低,但信心指数居高不下》讨论了特朗普就任以来出现的奇怪现象。这一异常现象最近更加严重。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在3月28日公布的三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高达125.6。图一显示,这一新高不仅大幅超过二月份指数116.1,更是历史罕见,仅在1997-2000年间出现过。与此同时,特朗普的民众满意度持续下降,3月29日盖洛普民调统计民众对特朗普满意度仅有35%,显著低于历届总统(见图二)。一方面消费者信心日益增强,另一方面民众对特朗普日益不满,二者似乎十分矛盾,很难有合理解释。

或许相关,特朗普就任后市场还出现另一奇特现象。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政策不确定性明显加剧,但另一方面市场波动性却持续低迷,二者之间也是非常矛盾。最终这些矛盾终将统一,终极状态是二选一,还是折衷,将是巨大悬念。笔者对特朗普就任以来的施政能力打分不高,倾向于终极状态较为负面。

图一 消费者信心指数

图二 历任总统就任69天后的民众满意度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3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