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美联储三月升息是否成功?

美联储升息后,除中国央行有小幅跟进外,其它主要央行均按兵不动,美国和世界的利率政策更加分化。但令人蹊跷的是,美联储升息后美债收益率普遍下降,利率曲线更平坦,美元贬值,黄金转强,股市坚挺,这似乎和利率政策加速分化背道而驰。市场看淡美联储未来升息节奏。如果市场是对的,那么美联储为何突然出击,在利率政策会议前夕紧锣密鼓为三月升息造势?如果美联储无意让市场领会美联储今非昔比,美联储没有必要三月加息。如果美联储需要市场领会美联储鸽派转鹰派的新动向,那么美联储这次升息似乎是失败了,市场并没有领会这一重大转变。

也许特朗普是个至关重要的因素。由于特朗普因素,美联储或许担心财政宽松会加速经济过热,需要加快升息步伐,但债卷市场并没有体会美联储的心结,五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均在升息后下跌。如果美联储担忧股市估值过高,那么升息也很失败,因为股市丝毫无损,反而更加坚挺。美联储究竟意图如何,实难判断。

升息本是收紧货币,或减少货币宽松,但美联储这次升息后,金融状况反而更加宽松,十分奇特。如果美联储对市场反映不满意,那就只能再造势,因此未来美联储言论值得关注。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