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从奥巴马医改看政客的欺骗性和民智的局限性

奥巴马医改沸沸扬扬,成了美国党争的头条议题。尽管奥巴马医改尚未尘埃落定,但八年历史,充分显示了政客的欺骗性,和民智的局限性。

如笔者在《奥巴马医改的前世今生》一文所述,美国健康保险是个顽疾,成本高,覆盖面小,在工业国家中属于极大失败者。但由于意识形态关系,单一付费健保系统(Single-Payer Health Care System)美国无法接受,因为共和党绝对要以死相拼。民主党最终选择了保守智库推荐的,也是共和党州长罗姆尼在马萨诸塞州成功实施的健保方案。尽管这一选择十分务实,但仍被共和党杯葛。共和党开动强大的宣传机器,将奥巴马医改彻底妖魔化,甚至导致有些人反对奥巴马医改,却支持ACA的奇怪局面,尽管这二者完全是一个东西。在这波舆论战中,民主党甘拜下风,民众被严重误导。最终民主党付出极大政治代价,丢掉众参两院,而且奥巴马医还改成了2016年大选的政治靶子。

奥巴马医改可以算是史上少有的政治败笔。这么一个倒霉蛋,在共和党翻身后岂不是死无葬身之地?但意外发生了!就在共和党着手彻底否决奥巴马医改的时候,支持奥巴马医改的民调反而大幅上升,并日益占据多数(见《奥巴马医改行将就木,民调突然转向支持》)。更有甚者,一些共和党州长也出面反对彻底清除奥巴马医改,因为他们很难面对失去医保的臣民。天天誓言彻底推翻奥巴马医改的共和党,在夺取政权后却迟迟不敢下手,这也是美国政治的滑稽戏!

为什么今天共和党不敢下手哪?因为民众开始逐渐看清奥巴马医改的真实作用,共和党的宣传机器没法彻底掩盖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选民的觉悟虽然来得太迟了,但奥巴马医改熬过了婴儿期,变得有模有样,共和党的欺骗伎俩开始失效。如果民众当初有这样的认识,共和党当初就得被迫在医改上合作,医改法案无疑会做得更好。但党争让美国失去了一个重要机会,白白丧失了很多年!很多人将来无法支付健保,可能因此早早送命!

如今共和党没有胆子彻底否决奥巴马医改,又没有自己真正的健保解决方案,只得搞出个奥巴马医改精简版。精简版一方面维持对保险公司强制条款,不得因为有病在身就拒绝保户,另一方面取缔强制保险。如此这般,只要稍微有点儿头脑的人都会看出这样的健保人群是超级昂贵的,保险公司不收天价,自己就要赔钱。最终只能急诊室看病,全民买单!美国基本又重回到健保跟着工作走!一个崇尚自由的国度居然认可这样一个现代奴隶制度:不为大企业打工就基本没有健保,也是令人称奇!当然特朗普也有苦衷,原来不知道健保还这么复杂!

共和党前参议院领袖John Boehner最近一语道破天机,称共和党对医改从来没有共识,根本无法推翻奥巴马医改。就是这么一个对医改没有共识,只会折腾美国的共和党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居然动用各种手段,成功误导民众,即充分暴露了政客的欺骗性,也暴露了民智的局限性。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