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美国商业地产风险备受关注

每次针对资本市场泡沫问题,美联储均表示未见风险,但唯一例外是商业地产。美联储对商业地产的隐忧已经近两年了,并没有特别看重。但市场对商业地产的风险日益重视。谷歌检索就能看到很多报道(见图一)。彭博最近更报道有对冲基金锁定商业地产,作为下一个大空头机会(见《Wall Street Has Found Its Next Big Short in U.S. Credit Market》)。

最受关注的商业地产是购物中心建筑。由于零售业网络化趋势,实体店生意日益艰难。这本是多年趋势,但去年四季度尤为突出,各大连锁店季报显示零售业绩清淡,纷纷计划关停更多实体店。实体零售业衰退再度引起广泛关注。如果美联储升息步伐加快,今年三次,明年两到三次,商业地产的债务成本也将上升。诸多因素,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似乎真的前途堪忧。这回狼或许真的要来了。

在权益型地产基金VNQ仓位中,有若干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包括
  • SPG (Simon Property Group)
  • FRT (Federal Realty Investment Trust)
  • GGP (General Growth Properties)
  • PEI (Pennsylvania Real Estate)
事实上,这些商业地产股市表现已经落后VNQ,败象横生。图二是近两年(全收益)价格对比,其中PEI已经下跌30%。由于这些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在VNQ基金中占有重要比重,VNQ近来也受拖累,投资者需要清楚其中风险。

有关地产基金分类和风险的一般性介绍见《投资常识: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基金分类和选择》。

图一 有关商业地产风险的谷歌检索结果

图二 权益型地产基金VNQ和部分商业地产回报对比
 (初值规划为一,股价包括股息修正)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