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美国消费者债务创历史新高,GDP占比达19.9%

美国消费者债务在金融危机后短期下挫,然后直线上升。截至2016年四季度,美国消费者债务在GDP占比高达19.9%,创历史新高。图一可见在70年代和80年代美国消费者债务在GDP占比约在12%左右波动。90年代后债务占比逐步上升,和美国债卷收益率持续下降形成鲜明对照。无疑利率下降减低债务成本,推动债务需求,但是否日益扩大的债务拖累长期经济增长,迫使央行压低利率,形成某种恶性循环,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图一显示,美国消费者债务上扬往往以经济萧条收尾。基于这轮消费者债务上扬的程度,如果美联储言行一致,落实升息预期,也许经济周期历史还会重演。

图二可见,美国消费者债务增速基本维持在6.5%左右,没有显著变化,汽车贷款债务增速略高,但自2015年开始下滑。目前汽车销量基本历史最高,汽车贷款拖欠率开始上升,预期汽车贷款债务增速还会持续下降。

图一 美国消费者债务在GDP占比(蓝线:左坐标)
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红线:右坐标)

图二 美国消费者债务同比变化率(蓝线)
汽车贷款债务同比变化率(红线)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