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中国抑制杠杆或将扭转市场走向

笔者在《2016年本是萧条年,世界躲过一劫,中国或是救星》分析了中国在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中起的关键作用。目前国内经济指标景气(见《中国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异常景气》),但政府似乎开始限制短期资金流动性,试图抑制杠杆(见《中国抑制杠杆投机态度坚决,货币净回笼引发市场担忧》)。周小川最近在谈话中指出,“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后,已经走到周期的尽头,货币政策将不再是宽松的政策”。这在另一方面显示中国央行将跟随日益“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相机而动。美联储在三月升息后中国小幅跟进,恰好反映了中国央行的态度。这一政策也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手段。因此,综合抑制杠杆和追随“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央行今年收紧货币似乎是个大概率事件。

即使中国央行心慈手软,减低货币紧缩力度,但很难指望中国央行持续同等货币宽松增持。因此再现2016年楼市疯牛十分困难。2016年楼市兴旺很大程度依赖居民加杠杆(见《2016年是中国房贷暴增的一年,居民房贷杠杆增速35%》)。如果失去杠杆加速力度,房地产必将减速。

随着中国开启紧缩政策,铜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显露见顶反转迹象(见图一,图二)。著名分析师洪灝通过“投资库存周期理论”更指出“中国短周期的回暖已逐步见顶,而长期的经济处于下行趋势”,并强调再通胀交易已经见顶。尤其在能源方面,如果美国页岩油持续复苏,扩大产量,中国需求减缓或将重演2015年油价暴跌局面。笔者在《油价趋势将是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一文讨论了油价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如果油价大幅下跌,经济将受打击。在目前经济周期环境下,这一打击可能导致经济萧条。届时美联储将没有多少传统货币宽松空间。

图一 铜价变化

图二 原油价格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