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美债实际收益率仍徘徊,不看好特朗普经济

债巻实际收益率是名义收益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差值。对于考核和预测实际经济状况,实际收益率,或称实际利率,比名义收益率更有意义。图一显示美联储政策利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历史变化。美联储政策利率反映美债(超)短期名义收益率。二者的差值反映短期实际利率,由图二显示。图中可见,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短期名义利率均高于通货膨胀率,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时间实际收益率是正数,而且大多在2%以上,但也有几次短期名义利率接近或低于通货膨胀率的时期(图中由绿色椭圆标识)。这些短期异动均发生在经济萧条之后。这点并不奇怪,经济不景气时期货币政策必然宽松,政策利率下调接近或低于通货膨胀率很有必要。经济景气时期货币政策必然收紧,政策利率上调高于通货膨胀率。历史数据印证了实际收益率和经济周期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图中最后一个椭圆圈持续时间特别长,这就是08年金融危机后的长期货币宽松时期。即使美联储自2015年进入货币紧缩阶段,但实际利率仍然为负数。在实际利率尺度上,这样长期的负利率是空前的。

另一个有关实际利率的有趣事实是以前投资是很容易的事情。在实际利率为正的时期,只要不断投资短期债卷,比如三个月的短期国库卷,到期再投,如此反复,投资收益就会超过通货膨胀。因此退休金很容易管理。但08年金融危机后这种好日子过去了。目前没有迹象好日子能回来。

特朗普获选后美债利率大幅上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6%左右,最近回落到2.4%左右。但从实际收益率考察(见图三),美债收益率升幅十分有限,依然徘徊在近两年0.0%至0.75%的范围,现在居中。因此美债利率并没有真正感受到特朗普的激情。

值得指出的是资本市场的两大台柱一个是债市,一个是股市。在预料未来经济变化这个角度上,债市比股市更理性,因此更靠谱。

图一 美联储政策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历史曲线
红线: 美联储政策利率
蓝线: 通货膨胀率

图二 美国实际利率 (美联储政策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

图三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
红线: 名义收益率
蓝线: 实际收益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