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惊人!一线城市居民收入80%以上还房贷

《财经》近日发表报道,题为《购房杠杆创历史高位 一线城市月供比飙升至80%以上》。报道节录如下,
居民月供比(月还贷金额/月收入)是观察居民买房杠杆率的最直观指标,全国月供比一般在30%左右,但2016年末,一线城市的月供比已经飙升至80%以上;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看,一方面地价高企,另一方面部分房企激进拿地,房企开发投入的自有资金已经越来越少,甚至个别房企自有资金比例仅为10%,房企高杠杆现象明显。因此,家庭住房交易杠杆率、按揭贷款还款负担率、开发商开发贷和负债率均猛增至历史高位,贷款集中度风险明显加大。

但从按揭利率来看,目前居民按揭贷款最低依然能拿到基准利率8.5折的优惠,说明按揭贷款依然是银行普遍追逐的“优质”信贷项目。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显现,房地产市场出现高位调整态势,预计按揭贷款市场将必然受到影响。
80%以上的月收入用于还房贷,这一杠杆实在太吓人。笔者在《2016年是中国房贷暴增的一年,居民房贷杠杆增速35%》指出中国居民房贷杠杆涨势惊人,居民整体债务负担和债务增速都令人担忧。《财经》报道显示一线城市居民杠杆显著高于其它地区,隐含巨大金融风险。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