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马云的一百万工作是个什么概念?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1月9日在纽约和美国新选总统特朗普见面,据媒体报道,马云称讲在未来五年内为美国创造一百万中小企业就业机会。马云认为他的网购平台可以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将产品销售给中国消费者。对此环球时报发表社论《马云不是去美“纳贡”,更像去“扩张”》,可谓此地无银三百两。

美国总统任期四年,马云保证五年完成创造一百万工作计划,“军令状”定在任期后一年,似乎有些滑头。如果特朗普不能连任,他的承诺也就无需兑现了。

抛开政治层面,一百万工作到底是个什么概念。首先奥巴马任期八年是美国工作机会连续增长期很长的八年,历史罕见。任期八年总计新增工作在一千万左右,每年平均约130万。这是美国全国新增工作数量。马云如果每年给美国创造20万工作,也就是15%的贡献。一家公司贡献15%的就业增长,可谓奇迹。马云真是有胆有识之人!

其次,如果按平均工资5万美元计算,一百万工作总计工资收入约500亿美元。假设创造这样的工资收入需要十倍的销售额,则马云网购平台要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向中国出口5000亿美元产品。中国贸易顺差总计每年约5600亿美元,也就是说马云要基本“消费”全部中国贸易顺差,才能为美国创造一百万工作机会。倘如此,中国将对美出现巨额贸易逆差,这个中国承受得了吗?(更多有关美国贸易逆差数据分析见《美国贸易逆差谁是罪魁祸首?》)

终上所述,马云的一百万工作承诺实在很难实现。如果说马云有意忽悠,有“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嫌,但以马云的身份,他肯定不会一拍脑袋就想出一个数,那这个数是怎么想出来的哪?如果自己做不到,就是有人授意的了!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