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特朗普贸易顾问指责德国货币欺诈,释放弱势美元政策信息

特朗普贸易顾问 Navarro今天指责德国故意压低货币,在贸易上渔利。这是相继特朗普几天前抱怨美元太贵之后美国政府再度聚焦美元,释放出弱势美元的强烈信号。为了扭转贸易逆差,特朗普政府对其它货币开火,实属情理之中,但这和特朗普竞选期间指责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大相径庭。如果要抑制美元走强,特朗普还需要美联储配合,减缓利率调升节奏。

德国受益于低价欧元,但并不直接控制欧元货币政策,因此德国可以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针对 Navarro 指责,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德国一贯坚定支持央行独立行事,因此德国对欧洲央行没有任何控制和影响。

笔者在《畸形的欧元区》一文指出欧元结构让强者更强。欧元区国家经济恢复差异巨大(见《欧元区离复苏还有多远?》)。统一的利率和货币政策顾此失彼。如果欧元受美国压力走强,扭转德国对美巨额贸易顺差,欧元区经济落后国家将受重创,复苏无望。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3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