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以史为鉴:国家主义泛滥给人类带来灾难

2016年可能是历史转折点,通俗讲是黑天鹅频现,本质上是国家主义抬头,国境意识崛起。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表现是反恐旗帜下的反移民,另一方面是保护劳工旗帜下的反贸易和反移民。反移民往往掺杂者种族主义,即使民族多元化的传统移民国家也在所难免。美国的国家主义运动有很强的种族主义色彩,另类右派运动中有些人希望美国白人化。在贸易上,美国做为自由贸易的长期旗手蜕变成贸易保护主义旗手。昨天特朗普上演的对墨西哥课收关税大戏是反移民和反贸易的完美结合。虽然这场戏贻笑大方(见《特朗普向墨西哥征收20%关税,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作为国家主义运动的新地标,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兴起的国家主义在人类历史并不鲜见。大萧条前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贸易问题上,笔者在《以史为鉴:美国1930年关税法案和经济大萧条》一文讨论了贸易保护和大萧条的关系。图一显示大萧条前国际贸易急剧萎缩的情况。仅仅4年,贸易额缩成三分之一。

在移民问题上,美国在1929年开始大批驱赶墨西哥移民,包括一百二十万美国公民。这是一段非常黑暗的历史。驱赶行动不经正常法律程序。由于种种原因,这一事件回顾报道很少,被人遗忘。联邦政府对此从未正式道歉,仅仅加州通过道歉决议。维基百科对此有专题记载,见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xican_Repatriation

但国家主义没有拯救世界,也没有拯救美国。贸易保护加速经济恶化,最终引发全球经济大萧条,重创经济和社会各个层面。图二是反映大萧条凄凉的经典照片。经济危机最终导致世界大战,导致生灵涂炭。

图一 大萧条前国际贸易急剧萎缩

图二 反映大萧条凄凉的经典照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