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人民日报称非“惜汇如金”,人民币骤升0.4%

每逢人民币遭遇贬值压力,人民日报都会挺身而出,为了呼应新年个人换汇政策调整,人民日报这次也不例外,再度发声,称“中国完善外汇监管非“惜汇如金” 跟风换汇需三思”。这与早期坚称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类似(见《人民日报预料外汇储备还会持续下降》)。人民日报文章摘要如下,
近日,中国央行发布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针对部分观点将新规视为“变相调低购汇额度”、“限制购汇以保外储”,业内人士指出,新规中的措施是监管机构参考发达国家经验后完善监管制度的正常行为,不应被过度解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居民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并没有变化,而且中国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贸易顺差、外资吸引力等基本面也决定了中国没必要“惜汇如金”。
当然人民日报吆喝不足以扭转汇市,为了狙击人民币炒家,政府收紧流动性,离岸人民币拆解利率飙升至16.95%,令空头被迫平仓,离岸人民币暴涨1%以上,与美元兑换率降至6.885左右,低于在岸人民币兑换率。

同时央行发声,称为了应对外汇储备下降过快,央行可以强迫国企外汇结汇(见《外媒:中国研判汇率风险并准备预案 如有需要将对国企强制结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经鼓励部分国有企业对经常项目项下的外汇进行结汇。根据预案,如果需要,中国2017年将减持部分美国国债,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减持规模取决于资本外逃和中国央行干预汇率的程度。
受这些因素影响,在岸人民币也上涨0.4%,与美元兑换率将至6.9321。在2017年头一轮人民币保卫战中,中国央行小胜。但如笔者在《人民币实际兑换率是多少?黄金市场告诉你》一文指出其它资本市场隐含的人民币与美元兑换率早已破7.0,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持续。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