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美元到底有多强?回到2002年!

特朗普胜选后美元大幅走强(见《美元再创新高,DXY指数突破103.7》,但美元指数DXY未能充分反映美元的强势。衡量美元走势对美国贸易的影响,以贸易额为权重的美元指数更准确。图一显示贸易额为权重的美元指数20年变化。图中可见美元重新回到2002年的峰值,比2010-2014年间上涨30%。这一巨大变化在DXY美元指数上未能充分体现(见图二)。

美元大幅走强从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开始,这是世界主要央行的政策分裂点。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后进入货币紧缩,而世界其它主要央行仍然进行货币宽松政策,并且步伐加快。这种两极分化让美元升值近乎30%,其中7-8%源于特朗普胜选之后。如此强势美元对美国出口十分不利。不过近日美元强势有些反转,开始走弱(见图三)。如果美元强势局面没有显著改观,特朗普执政后可能不会太高兴,因为强势美元对他“公平”贸易政策十分不利。

图一 以贸易额为权重的美元指数
 (红色椭圆是特朗普上涨)

图二 (20年间)美元指数DXY变化
(红色椭圆是特朗普上涨)

图三 美元指数DXY变化
 (11月9日是特朗普胜选日)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