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特朗普向墨西哥征收20%关税,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特朗普昨天表示将对墨西哥征收20%进口关税。这是在特朗普要求墨西哥为美墨边界砌墙买单,遭到墨西哥拒绝后,特朗普龙颜大怒发的狠话。但很快特朗普助手出面澄清,称那只是建议,不是决定。

白宫这出戏让世界万分错愕。从执政风格看,特朗普绝对反传统,在贸易“谈判”上亲自出马,并不让内阁私下受理。特朗普似乎炫耀自己是个能征惯战的大将军,每个战役都亲临一线战壕,左右开弓,尽显“英雄”本色。在经济层面上,特朗普政策其实是变相给国内消费者征收消费税,因为进口商最终要把进口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这一政策等同于给美国老百姓加税。也许特朗普的算计是用关税收入补贴他要推行的减税政策。

就事论事,墨西哥比索在特朗普胜选后大幅贬值,美元/比索兑换率从18.5左右上升到22.0,比索贬值达16%。因此从技术角度看,特朗普对墨西哥产品征收20%关税看似严厉,但由于货币贬值,很大程度上被冲销了,墨西哥对美出口竞争力不会伤害太大。特朗普唱衰比索实际给自己挖了个坑,见《特朗普阻止工作流向墨西哥,很可能效果适得其反》,对此特朗普有苦说不出。但他突然宣布给墨西哥产品征收20%关税,为了为他修墙小计划买单,而不是为了贸易平衡的全局政策,只能让世人感慨特朗普无理和不智!

其次从大局上,如果贸易问题是特朗普主旋律,特朗普的最大“敌人”是中国,而不是墨西哥(见《美国贸易逆差谁是罪魁祸首?》)。特朗普和墨西哥叫板,避重就轻,似乎有主次不分之嫌。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对小小墨西哥要收20%关税,对天朝恐怕不会仅仅收20%关税,恐怕要远远高于20%。

特朗普上任一周,其政策不仅一团乱麻,而且任意随性。市场对此似乎十分麻木!

图一 美元/比索兑换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