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特朗普贸易政策仍然一团乱麻

特朗普周一会见了美国企业领袖,一方面宣传他的贸易政策,一方面显示他乐于和企业界直接沟通。他在会中强调美国需要公平贸易,美国将公平对待它国,但这种公平必须建立在它国对美国公平的基础上(“What we want is fair trade. And we’re gonna treat countries fairly, but they have to treat us fairly.”)。周二特朗普签署政令,批准石油管道工程。特朗普表示,如果我们在美国修管道,管道就要是美国造的("If we're going to build pipelines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pipes should be made in the United States")。

特朗普的有关使用美国制造产品的言论和他就职演讲比较一脉相承。他宣示美国第一,即要用美国产品,又要雇佣美国人。

十分明显,特朗普的公平贸易言论和美国第一是相互矛盾的。如果美国本土使用的产品必须是美国制造,那无疑将彻底杜绝境外制造产品,也就意味着零进口。这显然是荒唐的。如果美国实现零进口,也就是彻底闭关锁国,他国也没有义务进口美国制造产品。如此极端,美国恐怕要迅速衰败。

当然特朗普常常口无禁忌,但如今宣誓就职,再保留信口开河的风格,实在让人无法判断政策走向。笔者认为特朗普仍无清楚的施政方案,所以天天喊政治口号。他要保护美国就业,强调贸易公平无可厚非。但他强调美国修建油管必须使用美国制造的管道,无疑要触发他国对等政策,最终伤害美国出口业工作。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