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中国紧急收紧银行贷款,特别是房贷

彭博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紧急通知各大银行一季度要严格节制新发贷款。这是政府控制杠杆的新举措。通知还特别强调一季度房贷发行不能超多2016年四季度发行额,而且一季度房贷总量增速也不得超过上一季度增速,否则银行将要遭受惩罚。

2016年一季度新增贷款达4.6万亿元,尤其一月份高达2.5万亿(见图一)。中国人民银行限制贷款通知是避免银行一季度大幅发放贷款的局面重演。银行有尽早发放贷款的动力,21世纪经济报道对此有专题报道,见《1月新增信贷或再创新高,银行锁定好项目不想夜长梦多》。

笔者在《2016年是中国房贷暴增的一年,居民房贷杠杆增速35%》一文指出中国房贷涨势凶猛,居民债务杠杆程度和增速均令人担忧。央行通过政令限制房贷增速,无疑这一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但如果房贷收紧,三线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就要受到制约。央行大概是两害取其轻了。

图一 中国新增贷款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2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