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人民币实际兑换率是多少?黄金市场告诉你

人民币有在岸和离岸两种,在岸人民币是国内普遍使用的人民币,交易符号是CNY。在岸人民币兑换外汇受外汇管制,每日兑换率交易区间也受央行限制,因此不完全受市场自由交易决定。离岸人民币是境外人民币,交易符号是CNH。离岸人民币兑换外汇可以自由交易,没有在岸人民币的限制。但离岸人民币做空有时很困难,因为短期拆借成本可能很高,譬如1月4日的隔日拆借利息高达16.94767%(见图一)。因此离岸人民币市场也受拆借利率挤压,并不完全反映人民币兑换率预期。

由于人民币相对美元持续贬值,为了稳定人民币兑换率,控制资金外流,政府加大外汇管制,并干预外汇市场,强力支撑人民币,因此在岸人民币官方兑换率有很多人为控制因素。在这种环境下,人民币实际兑换率到底是多少成了复杂问题。

所幸,除了CNH,黄金期货市场提供了另一有益参照。黄金期货在国际市场以美元结算,以盎司为单位;在国内市场以人民币结算,以克为单位。图二是1月4日市场价格。根据这二者市场价格,可以推算隐含人民币和美元兑换率。

首先1盎司黄金等于31.1034768克。如果以Au(T+N1)价格269.60计算,1盎司黄金价格为8385.5人民币。同时1盎司黄金价格也为1161.2美元,因此等价美元/人民币兑换率为8385.5/1161.2=7.22。也就是说黄金期货价格隐含的美元/人民币兑换率为7.22。但在岸人民币兑换率在1月4日约为6.95。可见黄金期货市场已经隐喻更高的兑换率。(注:Au(T+N1)更接近国际黄金期货产品设计,因此比Au(T+D)更适合货币兑换率计算。黄金价格数据来源:http://gold.hexun.com/hjxh/)

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国内和国际黄金期货市场也没有任何门槛,则黄金市场隐含人民币汇率会和外汇市场必须一致,否则炒家可以轻松无风险套利。反之,黄金市场隐喻更高人民币兑换率意味者外汇市场的政策市属性。

图一 CNH 短期拆解利率(1月4日)

图二 黄金期货价格 (1月4日)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