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探讨深层原因:特朗普为俄国和情报机构叫板为什么?

特朗普作为美国民选总统,长期力主和俄国修好,背后原因广受争议。最近美国情报部门作出最后结论,认定俄国为了影响美国大选,对美发动大规模网络入侵,这一入侵受普京直接授命,因此是相当严重的挑衅事件。作为回应,奥巴马驱赶若干俄国驻美外交人员,并获得共和党众参两院领袖认可。在此当口,特朗普先是引述维基解密观点,持续否认俄国对美的网络入侵。在听取情报部门报告后,不再坚持否认俄国发动过网络入侵,而是坚称没有证据显示网路入侵影响了大选结果,并反复强调和俄国修好符合国家利益。特朗普推文截图如下,


美国新选总统持续否认美国情报机构的结论,和维基解密穿连裆裤,反反复复力挺俄国,这实在是匪夷所思。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笔者在此大胆揣测。

首先,否认美国情报部门有几个可能的原因:
  1. 如果承认大选受干扰,那么就等于承认特朗普赢得不光彩,这是很伤面子的事情,特朗普视形象如生命,怎么会接受这个判断!
  2. 否认美国情报部门会消耗一些政治资本,但为了坚持推动与俄国修好,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果承认俄国的敌对行动,而且自己受益,怎么还能推动和俄国修好?
如果是原因#1,特朗普否认俄国网络入侵干扰选情就足够了,没必要在这个当口再度力挺俄国,强调和俄国交友的好处。因此,笔者判断原因#2是更大因素,也就是说特朗普否定美国情报部门是为了推动和俄国修好。(在这点上,特朗普言论始终高度一致。)

那么为什么特朗普要和俄国修好,深层原因是什么?笔者揣测有如下可能,
  1. 为了同中国对抗,和俄国修好有利于集中力量。这种理解是比较经典的冷战思维,符合冷战逻辑。同时特朗普也始终如一指责中国,因此也有逻辑连贯性。但这和他同时叫嚣驱赶墨西哥人的政策没有逻辑相关性。同时和墨西哥冲突会分散与中国对抗的战线。
  2. 由于某种非国家利益因素,比如种族认同或宗教认同,或兼而有之,特朗普热衷于白人基督教重新主宰世界,引领美国。因此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冲突都退居二线。如果特朗普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他拉拢俄国,对抗中国,同时也讨厌墨西哥都很逻辑上一致,也和他对美国国内民权呼声不以为然十分一致,因为少数族裔对他不足为虑。
当然只有特朗普知道他真想干什么,笔者只能根据他的言行揣测他的本意。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大嘴巴,讲话不可当真,这种看法或许需要大幅修正。如果假设他的言论都是有一个基本核心,那么这个核心,从逻辑连贯性上看,很可能就是白人主义和基督教至上。

如果笔者的逻辑分析成立,那么中美冲突就不简单的是贸易冲突或国家利益冲突,而是更大的更深层的冲突。在美华人将来的日子也十分堪忧。(有关中美冲突可见《中国先声夺人,中美冲突大戏帷幕拉开》)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