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美国银行股还有多少上行空间?

特朗普胜选后美国银行股大涨,银行股基金KBE涨幅达30%(见图一)。依据市场评论,银行股大涨主要基于两大因素,一是利率曲线变陡,十分有益银行传统业务;二是特朗普将给银行松绑,取消诸多Dodd–Frank法案限制,将让银行交易业务重回金融危机前的景气。

关于利率曲线变陡这一因素,图二可见,是个大忽悠。利率曲线陡度在2014年远远高于现在,要高出1.5%,但银行股在2014年至2016年大选前基本原地徘徊(见图一),其间利率曲线陡度绝大部分时间都比现在高。利率曲线陡度这个因素多年来没有推动银行股价,近期陡度上升也是十分有限,因此目前利率曲线变陡程度很难成为银行股市高歌猛进的理由。

至于特朗普给银行松绑这个因素,也许可能,但市场不可过于乐观。特朗普有很多急事要先办,因此在周三的第一次正式讲话中,特朗普并未提及银行政策。医改,贸易和税改将是特朗普执政初期的重头戏。

从市盈率(trailing PE)看银行股基金KBE已经高达18.8,高盛高达19.4,与标普500指数市盈率20.3相差不远。银行很多业务盈利波动性很大,因此市盈率显著低于标普500指数是常态。从市盈率相对比值看,银行股已经(相对)估值很高,因此上升空间有限。

图一 银行股基金KBE

图二 美债2年/10年利率差(利率曲线陡度)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