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耶伦鹰派言论挑战特朗普

美联储主席耶伦昨天在讲话中十分鹰派,预测政策利率在2019年年底将升至3.0%。此言一出,利率市场和外汇市场反映强烈,十年期美债上涨约10个基点(bps),美元指数DXY上升约0.5%。特朗普周二惊呼美元太贵了!耶伦言论无疑是雪上加霜,和特朗普明显冲突。

耶伦任期还有一年,基于特朗普各种言论,预料耶伦不会有机会连任。因此耶伦对美联储的控制力还剩一年,一年后的事情她就无权干涉了。预言2019年政策利率完全超出她的掌控能力,因此也不用担负任何责任。耶伦去年十月还在倡导高压经济(见《耶伦困惑五大经济问题,但倾向“高压经济”促增长》),鸽派至极。在她主政期间,仅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分别升息一次,每次升息0.25%。如今耶伦华丽转身,变得十分鹰派,令人惊讶。相比去年十月,美国经济没有显著不同,唯一的变化是特朗普意外胜选,行将就任美国总统。毫无疑问,耶伦的政策变调离不开特朗普因素。

当然,耶伦也可能试图平衡她的鸽派形象,由于任期不多了,她得开始变调,以便离任前能有个比较均衡的记录。(当然任期局限本身也是特朗普因素)

其实2019年年底政策利率升至3.0%和美联储的点图预期并不冲突。美联储最近公布的利率预期点图显示,估值中值也是3.0%左右(见《美联储如期升息,市场却手忙脚乱》 ),也就是说耶论实际上在保持美联储政策信息一直性,避免她的言论和已公布政策预期相悖。市场听到3.0%就吓到了,也许市场有些过度解读。

但有一点是无可争议的,在特朗普抱怨美元太高的第二天,耶伦就让美元再升高。无疑是挑战特朗普。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