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新兴市场债卷今年总收益超16%,但好日子结束了

受全球债卷市场,特别是日本和欧洲债卷市场影响,加之美联储利率政策的超级“稳健”(见《美联储的诚信荡然无存,其实根本就没想升息》),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今年从2.3%持续下滑,一度下跌到1.4%以下,最近反弹到1.75%左右(见图一红线)。超低的美债收益率让很多投资人失望,纷纷转向相对高回报但高风险的资产,因此股票市场受益。股票类最受益的恐怕是高股息股票,但最近美债利率反转,高股息股票开始失宠(见《低波动率ETF失去光环,波动率超过标普500指数》)。

同时受益的还有新兴市场债卷,比如EMB和PCY两只新兴市场债卷ETF。图一和图二可见EMB和PCY今年总收益达16%以上。但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年底升息期望上升,美债收益率回升,同时美元显著升值,新兴市场债卷的优势显著丧失。图中可见EMB和PCY价格明显见顶。如果美联储不负预期,于12月份升息,新兴市场债卷可能还会下跌。

 图一 新兴市场债卷和美债10年期收益率
蓝线: 新兴市场债卷 EMB(总收益)
红线: 美债10年期收益率

 图二 新兴市场债卷和美债10年期收益率
蓝线: 新兴市场债卷PCY(总收益)
红线: 美债10年期收益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