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市场看大选:FBI扭转乾坤?

第三次总统竞选辩论后,市场和民调显示川普希望渺茫(见《市场看大选:第三次辩论川普仍然希望渺茫》)。但上周五FBI杀了个回马枪。在给国会的信中,FBI局长James Comey声称发现新的电子邮件可能与希拉里邮件调查相关(见图一)。FBI事件曝光后墨西哥比索明显贬值(图二中第三个红圈)。图二中第一红圈标记第一次总统竞选辩论,希拉里胜出。第二个红圈标记媒体周末爆料川普开黄腔,川普遭受巨大打击。第三个红圈显示市场对FBI突发事件的反映,比索贬值,川普胜选希望上升。图三显示FBI回马枪也对股市造成打击,无疑是川普胜选希望上升的另一个标志。

后续报道陆续澄清事件背景。FBI局长James Comey所指希拉里邮件是调查前民主党议员 Anthony Weiner 性丑闻发现的。事实上FBI尚未得到接触这些邮件的许可,也还没有阅读任何邮件。因此 James Comey 仅仅指出 Weiner 和他妻子的电邮信箱里有可能存在希拉里寄出的邮件,并有可能是以前调查中没有见过的。Weiner的妻子Huma Abedin和希拉里关系亲密。因此这事儿留下很多让人联想的空间。

在没有阅读 Weiner 和Abedin 邮箱前,James Comey就给国会发函表示可能与希拉里邮件门有关,未免有些仓促。这让很多人不满。更有报道称FBI几周前就知道这个邮箱信件的存在,倘如此,FBI局长James Comey 选择在选举前11天爆料,是否别有用心,让很多人揣测。

当然,川普支持者是非常兴奋的。川普本人也不再指责James Comey了,而是夸奖他声张正义!看来只要对己不利,选举就是被操纵了,只要对己有利,选举就是公平的。这种衡量公平与否的尺度完全是政治套路。

无论如何,FBI成了这次大选的意外因素,也许是决定性因素。对此,民主党众议员领袖 Harry Reid 非常不满,指责 James Comey可能触犯法律,声称他明明掌握川普及其高级顾问同普京的深层互动的证据,却保持沉默(见图四)。如果 Harry Reid 所言不虚,James Comey 可能真有麻烦了。

从目前市场反映看,川普胜选希望仍不大。不过FBI开启的这扇门还有什么后续猛料,就不得而知了。

 图一有关FBI“重启”邮件门调查的新闻报道

 图二 墨西哥比索兑换率(一美元可兑换比索数量)
兑换率越低,比索越值钱

 图三 标普500指数期货价格变化

 图四 民主党众议员领袖 Harry Reid 给FBI局长的信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3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